【解密阿里山】創作工作坊

向大師學習!兩天一夜,阿里山創作坊。

本活動特聘現代詩、散文、微電影三大組別專業師資,和您一同解碼和分享創作心路。

在落英繽紛的花季,邀您同至阿里山尋覓文字和影像的各種可能。



日期:2017318日19
地點: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集合時間:3月18日早上9:00於嘉義火車站集合,搭車前往阿里山
活動費用:新台幣500元整 (含嘉義市區至阿里山往返交通費、食宿及保險費)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月15日
報名網址:點此

注意事項:
  1. 每組僅收15名學員。意欲報名者,請至報名網址填妥相關資料,同時上傳一份個人創作作品(詩、散文或提供微電影作品連結)。主辦單位經篩選,將另行通知錄取者繳交本次活動費用,所有錄取者須於3日內完成繳費,方算報名成功。
  2. 全勤學員可獲主辦單位頒發結業證書。
  3. 未滿20歲之參加者於繳費後須填妥並繳交「家長(監護人)同意書」。 
  4. 若繳費後因故無法參加,請於310日前辦理全額退費。310日後,除因重大傷病(須持醫院證明)得申辦全額退費外,不予退費。
  5. 報名學員需同意其工作坊期間的影音紀錄與結業作品皆無償授權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作各形式之運用。


✨師資陣容✨

現代詩組】陳克華──詩與秘密


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國立陽明大學眼科副教授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中心委員。曾任《現代詩》執行編輯。詩集《我撿到一顆頭顱》(1988)、《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1993)、《花與淚與河流》(2001)等,另外有散文、小說、劇本數種。







照片/辛金順提供

【現代詩組】辛金順──從阿里山出發:生態詩的創作理念


馬來西亞詩人,曾任教於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文系,並獲馬來西亞海鷗文學獎新詩首獎、中國時報新詩首獎、台北文學獎新詩首獎和散文優選獎等。著有詩集:《風起的時候》、《最後的家園》、《詩圖誌》、《記憶書冊》、《說話》、《注音》、《在遠方》、《時光》;散文集:《江山有待》、《一笑人間萬事》、《月光照不回的路》、《私秘語》。







照片/解昆樺提供

【現代詩組】解昆樺──我們的「靈山」:阿里山的賞讀與再創


1977719日生於台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所博士,任教於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以現代詩手稿學、現代詩劇、數位文學、意象─圖像─影像互文性為研究方向,曾出版《轉譯現代性》、《詩史本事》、《臺灣現代詩典律與知識地層的推移》、《青春構詩》、《詩不安》、《心的隱喻》等研究專書。
   



【現代詩組】詹閔旭──學員創作分享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專案助理教授,曾經擔任北京大學中文系訪問學人(2010)2012-2013獲Fulbright博士生研究獎助,並任美國UCLA大學亞洲語言與文化系訪問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於《中外文學》、《臺大文史哲學報》、《電影欣賞研究》等核心學術期刊,書評發表於《聯合報》、《印刻文學》、《幼獅文藝》、《秘密讀者》,並參與譯作《搜尋的日光:楊牧的跨文化詩學》(洪範)。



  
    

【散文組】平路──心靈旅者


本名路平,臺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曾任中時晚報副刊主編、中國時報主筆、香港光華文化新聞中心主任。著作包括《行道天涯》、《婆娑之島》、《東方之東》、《何日君再來》等,並譯成英、法、日、韓等多種外文版本。






【散文組】王瓊玲──散文與技藝

東吳大學中文所博士。現任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所教授,專研古典小說,著有《清代四大才學小說》、《夏敬渠與野叟曝言考論》等五部學術專著及多篇學術論文。小說包含《美人尖》、《駝背漢與花姑娘》、《一夜新娘》,散文集《人間小小說》。




照片/林達陽提供

【散文組】林達陽──「是那些無關緊要的小事,讓我們成為了這樣的人」、「學員創作分享」


屏東出生,高雄人。雄中畢業,輔大法律學士,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在離海不遠的地方長大,喜歡書店、電影院、室外球場。著迷於旅行、日常巷弄和能夠看得很遠的地方。曾獲三大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詩集:《虛構的海》、《誤點的紙飛機》。散文:《慢情書》、《恆溫行李》、《再說一個秘密》、《青春瑣事之樹》。


  




【微電影組】詹凱迪──如何拍攝微電影
照片/詹凱迪提供


台灣彰化人,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曾以短片《休學》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和多項國際影展。研究所的畢業製作短片《泳漾》獲得36屆金穗獎最佳劇情片,入圍金馬觀摩、台北電影獎和國際20多個影展。現居彰化溪州,目前為籌備下一部作品努力賺錢中。



【微電影組】黃源明──場勘阿里山

現任阿里山香林國小教師、玉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有15年以上的阿里山解說導覽經歷。喜好用相機寫日記,並在1996年架設「漫步在雲端」網站記載阿里山點滴,網站瀏覽人數至今已超過60萬人次,可說是最完整的阿里山資料庫。曾獲十大標竿網站、台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獎。


  

  
  


照片/王萬提供

【微電影組】王萬睿──學員創作分享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電影學博士。研究興趣為台灣新電影、擴國電影美學史、東亞文化研究、表演藝術。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2014-16),舞台劇劇本有南風劇團《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愛慕劇團的《廁所裡的鬼》。現為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兼任助理教授。



照片/李元傑提供

【微電影組】李元傑──編劇的藝術與實際


台灣雲林人,在學於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課餘時間,在一個小小的學生劇組(New Project)擔任編劇,曾替Aropec、成岳生醫、無限自由音樂祭等廠商撰寫廣告劇本。擅長撰寫低成本的商業廣告。